【肩周炎】症狀有分階段?如何治療?從原因到舒緩要學懂。(2024年專家意見)

有否覺得肩膊持續疼痛和僵硬,睡覺時症狀加劇?

或洗頭吹頭、穿脫衣服、女士扣內衣背扣、男士於後褲袋拿錢包都有困難?

你可能受肩周炎困擾。

認識肩周炎成因、症狀、治療及舒緩方法_ANKH機能再生
認識肩周炎成因、症狀、治療及舒緩方法

肩周炎是常見都市痛症,為了加深大家對其認識,下文會詳解肩周炎原因、症狀、治療方法,方便大家及早處理。

而且會教大家運動拉筋食療及戒口方法,以作舒緩。

 

肩周炎是什麼?
50歲後才會出現?

 

肩周炎俗稱「五十肩」,常見於50歲左右人士,以女性居多,但部分人在三、四十歲已出現。

另外,由於他們的肩膀逐步出現猶如被「凍僵」般的徵兆,動彈不得,肩周炎又會被稱作「冰封肩」或「疑肩」(Frozen shoulder)。

 

什麼是肩周炎
肩周炎是滑囊炎的一種,因關節囊發炎形成黏連。

 

肩周炎正式學名是「肩沾黏性關節囊炎」(Adhesive capsulitis),由於肩關節中的滑囊位置發炎、結痂,令組織增生變厚及變硬,形成黏連

而且隨年漸長,肩關節囊製造的滑液逐漸減少,影響肩關節的活動能力。

因此,肩膊就如被膠水黏住般變得僵硬,又因滑囊炎產生疼痛症狀。

ANKH機能再生經常都遇到有肩周炎的客戶,在解決痛症及強化機能方面已有16年經驗。

不少客人將肩周炎問題交托給ANKH機能再生,一於放心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消除痛症。

 

肩周炎5大原因一覽

 

肩周炎是怎麼引起的?

原發性肩周炎的原因不明,而被稱為原發性;

繼發性肩周炎的成因則與肩膊活動減少、肩關節長期勞損等有關。

以下為5種繼發性肩周炎的原因:

1.肩膊曾出現意外或運動創傷,包括骨折或脫臼

2.過度使用肩膊,如職業勞損、運動量過大引起肩關節炎、肌腱炎等原因

3.肩膊活動減少,例如曾經肩旋轉肌腱撕裂、手臂骨折、中風

4.曾接受心臟、胸肺、乳房,以及肩膊、手臂受傷手術等,術後長時間側臥1

5.曾出現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、類風濕關節炎者風險更高

肩周炎成因:肩膊曾受傷而置諸不理
肩膊曾受傷而置諸不理,可能是肩周炎原因之一。


受肩周炎困擾人士各有不同的根源,一於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進行詳細評估,並接受個人化的去痛療程。

ANKH機能再生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,獲得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及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,客人成功去痛率達95%*

 

肩周炎3階段症狀逐一睇

 

肩周炎會引致肩膀疼痛、僵硬及手臂痛,影響衣食住行,難以自理,以下為常見症狀:

1.洗澡、梳頭、洗臉、拿起碗筷等有困難

2.手臂不能向上舉、向後伸

3.難以完成穿脫衣服、扣上背後鈕扣等動作

4.睡覺時轉動身體或側睡,可能會壓到疼痛肩膀位置而痛醒

5.天氣轉冷、晚間症狀或惡化

肩周炎一般只會在單邊膊頭位置出現,但有機會在5年內於另一邊膊頭形成。

肩周炎3階段症狀
肩周炎3階段症狀


受肩周炎困擾人士會經歷3個階段的症狀,各階段時間長短因人而異。

一般來說,在適當的治療、運動及護理下,可逐步恢復肩關節活動機能。2

下表描述肩周炎不同階段的徵兆、對日常生活影響及日常護理注意事項。

注意,想看護理貼士要將圖表滑向右方。

肩周炎階段 特徵 日常生活影響 護理貼士
  第一階段:
急性期
肩膀腫痛、發熱 

活動機能受阻

冰敷肩痛位置,
減輕紅腫熱痛

  第二階段:
凝凍初期

肩關節痛惡化,
或延伸至手臂,
而且逐漸僵硬

有痛楚的手
上舉、外展、
往後伸動作
受到限制 ;
部分人
睡眠質素變差

多用另一手;
避免肩痛方側睡,
炎症消除後熱敷

 第三階段:
凝凍後期

疼痛症狀漸減,
但僵硬加劇

穿脫衣服、洗澡、
提取物件、駕駛
等動作有困難

多活動
有痛楚的手

 

除了觀察以上症狀,亦可看看ANKH機能再生的「健康教室」系列的Youtube影片

多做一些自我小測試,例如雙手向上舉跟耳朵平排,若做不到,就可能有肩周炎。

 

看了以上常見肩周炎症狀或測試,懷疑自己有肩周炎?

其實,不用過分擔心。

ANKH機能再生已為13萬人去痛,不乏受肩周炎困擾多年的客戶,當中任職公務員的客戶何小姐亦是其中之一。

她的手未能觸及背部,扣不到背扣,而且痛至難以入睡,影響上班的精神。

然而,她在接受療程後大大改善,並重過正常生活。

ANKH機能再生客戶公務員何小姐成功解決肩周炎分享
ANKH機能再生客戶公務員何小姐成功解決肩周炎分享

 

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專業團隊在為何小姐及其他客戶去痛時,會了解他們的真正成因與徵兆。

因應個人情況,度身定製3步驟去痛方案消除肩周炎,

立即登記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:
 
1.以先進儀器評估全身機能

2.由註冊中醫師把脈問診

3.度身定製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

 

肩周炎治療方法簡介

 

肩周炎的徵兆與肩袖肌群夾擊綜合症、肩旋轉肌撕裂、肌腱炎等肩膊痛問題相似。

然而,最明顯的分別是,受肩周炎困擾的人,肩關節全方位的活動都受阻,並影響肩關節外旋的能力,而成因亦有所差異。

所以在治療上要經專業醫護人員找出痛症原因,才能制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。3

及早處理肩周炎 莫拖延
及早處理肩周炎 莫拖延

 

另外,不少有肩周炎人士用過不同的方法,包括按摩槍、按摩球、貼止痛貼、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、做瑜伽、食保健食品,甚至搽藥油、搽精油、用紅外線燈或其他偏方,卻只是治標不治本。

肩周炎拖延愈久,愈難痊癒,應及早接受治療,重拾健康生活,免受痛症困擾。

普遍來說,肩周炎要多久才能好

若未接受治療,可能要長達3年才有改善;相反接受全面、綜合的治療可大大縮短康復的時間。

那麼有肩周炎看中醫還是西醫好?

為幫助受肩周炎困擾的人士找出最佳處理方法,現簡介中醫治療、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肩周炎的方法,可參閱「【肩周炎要多久才能好?】了解不同治療方法,加快康復生活無阻。」。

 

 

中醫治療去風除濕

中醫治療方面,透過去風除濕、疏通經絡,從而改善肩周炎。

針灸穴位、艾灸、拔罐、中藥處方、正骨復位、手法治療、穴位按摩、跌打、刮痧、推拿、筋膜刀等綜合方法治療。

 

西醫治療消炎止痛

若有肩周炎人士的情況未嚴重至需要進行手術治療,

藥物治療物理治療是西醫治療肩周炎的主要方式。

西醫藥物治療

有肩周炎吃什麼藥?經西醫診斷後,有肩周炎人士可獲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s)或其他止痛藥。

嚴重者更需要打針,進行局部注射稀釋的類固醇藥物。

物理治療

物理治療師會為受肩周炎困擾人士消炎止痛、放鬆繃緊的肌肉。

治療時會應用專業儀器如衝擊波、超聲波、電療、冷敷、熱敷等。

同時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進行運動治療,伸展手臂及鍛鍊肩關節附近肌肉以作舒緩。

 

獲獎去痛技術 消除肩周炎

 

以上提及的方法各有優劣之處,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薈萃中、西方所長。

匯聚世界頂尖科學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,以非入侵的方式從根源解決肩周炎。

ANKH機能再生透過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消除肩周炎,當中應用高端專業儀器,毋須開刀,便可達致消痛快、復發少的效果。

 

中西理療團隊支持

 

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由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,團隊由中醫師、運動科學顧問、營養師、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。

ANKH機能再生透過中西合璧的方法,針對受肩周炎困擾人士的個別情況,提供個人化的去痛方案。

而且擁有16年去痛、強化機能經驗,逾13萬人真人實證,成功去痛率達95%*

想了解更多有關肩周炎的真人實證個案,可閱讀「【真實個案分享】解決10年肩周炎 梁小姐:「好開心,側住身瞓都唔痛。」。

了解真實客戶梁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困擾超過10年的肩周炎問題。

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創新科研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當中應用獲歐盟CE認證的高端專業儀器解決肩周炎,從痛楚根源出發,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。

ANKH機能再生解決肩周炎方法: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
ANKH機能再生解決肩周炎方法: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

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的去痛方案,分為「RDS+」三步曲:

-「R-Restore」針對肩周炎問題修復痛楚

-「D-Detox」疏通經絡去瘀排酸

-「S-Strengthen」強化鞏固肌肉關節。

此外,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及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。

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《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》中,ANKH機能再生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「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」的殊榮,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。
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去痛成效毋庸置疑。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去痛成效毋庸置疑。

 

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大幅減低肩周炎的復發機會,令人重獲健康,增強活力,立即登記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的限量體驗名額。

 

學運動拉筋 鬆肌減黏連
舒緩肩周炎

 

有肩周炎如何處理?配合適當的治療,受肩周炎困擾人士多做家居運動有不少好處:

可改善肩關節的血液循環、放鬆肌肉及增加關節滑液,從而舒緩肩周炎帶來的疼痛、僵硬症狀。

鐘擺運動舒緩肩周炎-運動法圖-ANKH機能再生
鐘擺運動是舒緩肩周炎的運動之一。

針對肩周炎處於不同的階段適合不同的運動拉筋,想了解更多,請參閱「【肩周炎】如何解決?7式拉筋及強化運動舒緩全面睇。」。

這文章會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授7種運動舒緩肩周炎。

 

 

如果做了緩解肩周炎的運動一段時間仍未有改善,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。

此療程會建議合適的運動,強化肩周炎困擾人士的肌肉及鞏固肩關節活動能力。

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,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,逐步恢復肩關節機能,加快肩周炎康復及減低復發機會。

 

有肩周炎需要戒口嗎?

 

在做運動以外,受肩周炎困擾人士記得注意飲食宜忌。

1.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物

如肥肉、奶油、油炸類等食物要戒口,舒緩肩周炎徵兆。

2.海產要戒口

有肩周炎人士忌吃海帶、海參、海魚等尿酸含量高的海產,吃得太多會令肩周炎症狀加劇。

3.忌吃寒涼食物

受肩周炎困擾人士忌食冬瓜、綠豆、黃瓜等寒涼食物。

4.避免用鐵鍋做飯

過多用鐵鍋做飯,肩關節炎更容易發作,有肩周炎人士應盡量避免。

 

想知道更多有關肩周炎的飲食宜忌,請見「【肩周炎】中醫教你3款食療湯水及穴位舒緩五十肩(附戒口須知)。」。

此文章會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講解舒緩肩周炎的食療湯水、飲食禁忌的原因,並推介有什麼穴位可以舒緩肩周炎。

 

 

此外,由於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 」獲得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,會從多角度建議緩解肩周炎的方法,不會側重單一方向。

#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此⽂章旨在為⼤眾提供⼀般資訊及教育,並不構成個⼈的醫學建議、診斷或治療,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,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。
^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
*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。

資料來源:

1. NHS Scotland, frozen shouder 
2. 醫管局 瑪麗醫院, 肩周炎(五十肩)
3. OrthoInfo, shoulder pain and common shoulder problem

RDS 極速去痛症技術
立即Whatsapp!
Whats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