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足底筋膜炎】5大原因、症狀中了幾項?治療及舒緩方法全面睇。(2024專家意見)

相信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都會有以下經驗:

於起床腳底著地的一刻,又或久坐之後站起時,

腳板底腳踭位置就會傳來如被針拮的痛楚。1

忍痛多走幾步路後,狀況似乎就能緩解;

只不過一整天工作或運動下來,那種舉步維艱的疼痛又會出現。

看清足底筋膜炎症狀、原因、位置、治療方法。
看清足底筋膜炎症狀、原因、位置、治療方法。

備受足底筋膜炎困擾?一文看清症狀、位置及原因,再教你治療方法或運動拉筋、食療湯水穴位按摩以作舒緩。

 

甚麼是足底筋膜炎?
足底筋膜有何作用?

 

足底筋膜炎(Plantar fasciitis)是腳板底痛腳踭痛的主要原因之一,由足底筋膜和周邊軟組織勞損或創傷所引起的炎症。

如下圖所示,足底筋膜(Plantar fascia)連接後方腳跟骨至前方蹠骨(Metatarsal bones)位置,亦即是腳踭延伸至5個腳趾間。

足部結構看足底筋膜炎
足底筋膜承受全身的體重壓力。

足底筋膜是一組扇型、纖維狀的筋腱組織,與咐骨(Tarsus)、蹠骨組合成足弓(Arch of the foot)。

作為人體足部的避震器,可吸收步行或跳動的震盪,承受人體的重量,並且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,從而保持身體平衡。2

足底筋膜炎原因與足底筋膜因長期過份伸展而引致勞損有關,令腳底及腳跟發炎。

受此症困擾容易感到腳板底痛腳踭痛,日常生活如步行、工作或做運動都會受到影響。

ANKH機能再生已開業16年,在處理足底筋膜炎、強化機能上有豐富經驗。

以任職廚師的客戶黃先生為例:

他平日熱愛跑步,但受到足底筋膜炎影響無法繼續跑步,連生活也受到影響,坐下再嘗試站起來時都會腳痛。

黃先生在完成療程後有明顯改善,可重拾跑步興趣。

ANKH機能再氐2任職廚師的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炎的真實見證
ANKH機能再生任職廚師的客戶黃先生解決足底筋膜炎的真實見證。



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解決腳底筋膜炎。

ANKH機能再生是第一間企業,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,獲得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及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。

此外,客人成功去痛率更達95%*,成為不少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的去痛首選。

 

 

有這5種足底筋膜炎症狀?
痛症位置在哪裏?

 

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腳板底足弓腳跟周圍都有機會出現痛楚3,最常見位置是腳板底中間腳跟內側痛

如出現以下症狀便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。

 

1.起床一著地,腳板底感到刺痛

在起床或久坐後起步前,足底筋長期處於非負重狀態,故開始行走時,會對足底筋膜的拉扯較大、較快。

因此,導致在踏地的瞬間,腳板底或腳跟感到刺痛症狀,如被針拮,有受足底筋膜炎形容是椎心刺骨的痛。

 

2.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後,痛楚加劇

由於足底筋膜被拉扯的次數增加,腳底疼痛症狀加劇,上下樓梯、踮起腳尖都會痛。

 

3.足部紅腫、灼熱症狀

於足底筋膜炎發炎期,腳底會有紅腫或發熱症狀,其後仍有觸痛的情況。

 

4.做運動時足部痛楚症狀減輕,直至休息時又會發作3

 

5.當腳板平放地面,難以將前腳掌提起3

踏地腳板底感刺痛-足底筋膜炎症狀
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起床踏在地上一刻、長期站立或行走後腳底會傳來痛楚。

以上為足底筋膜炎的常見症狀,可作參考之用,但最重要是到ANKH機能再生,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,再制定個人化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去痛方案。

ANKH機能再生曾處理13萬個痛症個案當中有不少有腳底筋膜炎的人士,他們曾表示行不到路,腳板底更有刺痛的感覺。

我們很高興,看到他們在接受療程後,每一步都變得更輕鬆,可以重過開心、健康的人生,感謝他們對ANKH機能再生的信賴。

5大足底筋膜炎原因
中了幾項?

 

足底筋膜炎是腳板底痛腳踭痛常見原因,常出現在中老年人士身上。

足底筋膜經過長時間的伸展,超過筋腱可負荷的壓力,會造成急性或慢性損傷,可能會產生發炎的現象2

以下列出5個足底筋膜炎風險因素或成因,大家要多加留意。

5大足底筋膜炎原因
一圖看清足底筋膜炎原因,看看自己是否高危人士。

 

1. 年紀漸大(尤其是40至60歲女性)

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多為40至60歲人士,以女性居多。

隨年歲漸長,腳骨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,支撐的作用更加依賴足底筋膜。

而且新陳代謝開始減慢,當腳底受傷軟組織勞損的速度比修復的速度快時,足底筋膜的傷痛就會累積,是形成足底筋膜炎的常見原因之一。

 

2. 身體過重或經常攜帶重物

體重過重的肥胖人士及經常攜帶重物,導致足部長期負荷過重。

 

3. 臀部小腿肌力弱 

近年有研究指出,足底筋膜炎的成因之一,是由於臀部及小腿肌肉力量不足,導致步姿不佳,令足底筋膜承受更大壓力。

 

4.生活習慣

4種生活習慣更容易形成足底筋膜炎
足底筋膜炎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。

-長時間站立工作或長時間行走

從事教師醫護人員、紀律部隊、營業人員、售貨員、前台接待員、公關、保安、收銀員、郵差等職業的人士,都是有足底筋膜炎的高危人士。4

-運動過度

運動次數太多、時間太長、強度太高的職業運動員、運動教練或運動愛好者,如經常行山、跳舞、跑步或緩步跑,會過份增加腳部負荷,引發足底筋膜炎。

-長期穿不適當的鞋履

如鞋身太緊、鞋底過硬或鞋跟過高等是有腳底筋膜炎的成因之一。

-長時間穿高踭鞋

長期需要穿高踭鞋工作的人士,令身體重心往前移,足部所受到的壓力更大,有較高風險形成腳底筋膜炎。

想深入了解足底筋膜炎的原因,可到「【足底筋膜炎】腳跟刺痛?4類人是高危,久站、常運動要小心。」 

 

 

 

5.足部結構異常

-高足弓

高足弓人士腳底觸地的部分較少,增加足底筋膜的負擔,令足弓繃緊及疼痛。

於是腳底承受的力量過大時,足底筋膜容易因過度拉扯而受傷,引起腳底筋膜炎。

-扁平足

部分受扁平足困擾人士,由於足弓部分被拉長,導致腳板底無法承受太大壓力。

很容易因過度拉扯而受傷,是常見的足底筋膜炎原因之一。

2種足部結構異常情況
高足弓及扁平足等足部結構有問題的人士,有較高風險形成腳底筋膜炎。

足底筋膜炎可能由勞損老化、身體過重、肌力不足、不良生活習慣、足部結構異常引起。

為了從真正根源解決腳底筋膜炎,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

用3步驟去痛:

1.以先進儀器評估機能

2.由註冊中醫把脈問診

3.制定個人化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

 

及早處理足底筋膜炎
了解不同治療方法

 

足底筋膜炎的成因與徵兆,和其他痛症包括足跟脂肪墊損傷(腳跟底痛)、滑囊炎(腳跟底痛及腳板底痛)相似,所以要經專業醫護人員斷症後找出真正原因,才能作出適當的治療。

不少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用了搽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、貼止痛貼、藥布、用按摩球、按摩槍、做腳底按摩、紅外線、浸腳等方法舒緩,卻只是治標不治本。

一旦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可能令腳底筋膜炎加劇,所以應及早接受治療。

他們常常會問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,若未接受合適治療要忍受半年以上才能康復。

建議及早找出適合自己的去痛方法,現簡介中醫治療、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。

想了解更多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方法,可參閱「【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?該看哪一科?】了解中、西醫治療方法,讓你健步如飛。」。

 

 

 

中醫治療行氣活血

中醫會以中藥處方、針灸治療、艾灸、拔罐、手法治療、推拿、穴位按摩、正骨復位等綜合療法,疏通經絡、調和氣血,從而改善足底筋膜炎。

 

西醫治療消炎止痛

若足底筋膜炎的情況未嚴重至需要進行手術治療,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是西醫治療腳底筋膜炎的主要方式。

西醫藥物治療

經西醫診斷後,可獲處方外用或口服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s)及其他止痛藥,甚至打針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,以減輕腳底筋膜炎症狀。

物理治療

物理治療主要可分為消炎止痛及運動治療2種。

前者由物理治療師應用專業儀器包括冷或熱療法、超聲波治療、衝擊波治療、脈衝電磁波治療、電療等,助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消炎止痛、舒緩繃緊的肌肉;

後者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顧問向他們提供適當的運動、家居護理或建議合適的鞋墊,以減低日後足底筋膜重複勞損或創傷的機會。

 

ANKH機能再生獲獎技術
速解足底筋膜炎

以上提及的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及西醫治療各有優劣之處,而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薈萃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,以非入侵、不用藥的方式解決足底筋膜炎。

首先,由先進儀器進行詳細評估,再由中醫把脈問診,了解真正原因與症狀。

再針對有足底筋膜炎人士的個人狀況,度身定製最適合的去痛方案。

而ANKH機能再生-痛症健康集團獲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的支持,團隊由中醫師、運動科學顧問、西醫、營養師、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。

擁有16年去痛、強化機能經驗,逾13萬人真實見證,成功去痛率達95%*,獲得大量好評。

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,都是我們前進的動力。

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李小姐解決足底筋膜炎分享。
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李小姐解決足底筋膜炎分享。

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人分享可以到此連結了解更多:https://ankh.com.hk/客戶分享

想了解更多有關足底筋膜炎的真實個案,可閱讀「【真實個案分享】舉步艱難足底筋膜炎 葛小姐:「終於能正常走路,恢復身體機能。」」。

在此文章了解真實客戶葛小姐如何於ANKH機能再生解決足底筋膜炎。

 

 

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使用各國高端專業儀器,當中包括採用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,毋須開刀,從痛楚根源出發,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。

解決足底筋膜炎方法: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
解決足底筋膜炎方法: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

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的去痛方案,分為「RDS」三步曲

-「R-Restore」針對足底筋膜炎問題修復痛楚

-「D-Detox」疏通經絡去瘀排酸

-「S-Strengthen」強化鞏固肌肉關節


此療程大幅減低足底筋膜炎的復發機會,讓受痛症影響人士重拾健康生活。
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:

-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

-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。

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《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》中,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「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」殊榮,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。
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。

 

想行路更順暢?立即登記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限量療程體驗,不再一步一驚心。

 

運動拉筋鬆肌減黏連

舒緩足底筋膜炎

 

多做家居運動拉筋舒緩,配合適當的治療,有助放鬆筋膜、強化腳板底,加快腳底筋膜炎康復。

舒緩足底筋膜炎運動_踏網球
足底滾球運動(踏網球)就是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常見的伸展拉筋方式。

想學懂更多足底筋膜炎運動,請參閱「【足底筋膜炎】教你5式拉筋運動舒緩及護理貼士,腳底踩網球、抓毛巾自救!」文章。

這文章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教授5種運動舒緩足底筋膜炎。

 

 

如果做了舒緩足底筋膜炎的家居運動一段時間仍未有改善,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治療。

除了向受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建議合適的運動,強化他們的肌肉及鞏固腳底活動能力。

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,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,逐步恢復腳底的機能,加快腳底筋膜炎的康復速度及減低復發機會。

 

2款湯水滋養肝腎
舒緩足底筋膜炎

 

除了做運動,喝湯水及按摩穴位都有助舒緩。

在中醫角度,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是「肝腎不足」,而食療湯水及穴位按摩均可調理肝腎。

以下將向受足底筋帶炎困擾人士推介2款湯水及6個穴位按摩舒緩。

 

1.杜仲豬腰湯

 

有助活血去瘀、補腎壯腰,舒緩足底筋膜炎。

 

2.黑豆紅糖川芎粥

黑豆紅糖川芎粥有調理氣血、養氣壯腎的功效。

 

立即閱讀「【足底筋膜炎】中醫推介2款湯水活血通絡,舒緩腳板底痛。」文章。

此文章由ANKH機能再生註冊中醫推薦2款湯水食譜以舒緩足底筋膜炎。

 

 

6個穴位溫經通絡
舒緩足底筋膜炎

 

  1. 水泉穴
  2. 僕參穴
  3. 陽陵泉穴
  4. 商丘穴
  5. 太谿穴
  6. 崑崙穴

想了解更多舒緩足底筋膜炎的穴位按摩方式、功效等,請參閱「【足底筋膜炎】中醫教6個穴位按摩舒緩腳踭痛,行路更順暢。」文章。

 

 

6大穴位舒緩足底筋膜炎_ANKH機能再生
推薦6大穴位舒緩足底筋膜炎。

若喝湯水、按摩穴位後,足底筋膜炎問題仍沒有得到舒緩或明顯效果,建議及早接受治療,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。

足底筋膜炎與人體經絡氣血不通有關,除了穴位按摩、食療湯水舒緩,在治療原理也是以疏通經絡為主。

ANKH機能再生於解決足底筋膜炎時,會採用高端專業儀器配合專屬手法與配方。

再進行溫熱理療,以達致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,活血化瘀,去瘀排酸的效果,從而消除足底筋膜炎。

有足底筋膜炎一步一驚心?立即登記ANKH機能再生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從根源出發解決足底筋膜炎。

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 」由跨理域中西理療團隊支持,所以會從不同角度思考舒緩足底筋膜炎的方法,從中醫的穴位和湯水或運動拉筋切入。

#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此⽂章旨在為⼤眾提供⼀般資訊及教育,並不構成個⼈的醫學建議、診斷或治療,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,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。
^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
*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。

資料來源:

1.醫管局 九龍中醫院聯網, 足底筋膜炎 護理手冊
2.醫管局 東華東院, 足底筋膜炎 家居護理
3.NHS UK, plantar-fasciitis
4.勞工處 職業安全及健康部, 與工作有關的疾病系列 足底筋膜炎

RDS 極速去痛症技術
立即Whatsapp!
Whatsapp